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控制中心

Sustainable Environment Control Center, National Taip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中心簡介

  •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永續環境控制中心結合建築學與熱流科學,以節能及永續環境為宗旨,創造低溫保存與永續環境控制之製程與建築空間。 專精於整體建築節能設計、建築能源模擬、文化資產環境控制及冷凍空調節能技術,執行了多項先端之產學研究計畫,包含AI智慧節能及預知診斷技術、高效率冷凍空調系統與設備、數位分身技術(Digital Twin)、淨零碳建築與綠建築技術、綠色冷鏈技術、綠色資料中心 (Green Data Center)及高性能永續建築,特別是高科技廠房與雲端資料機房,參與協助全世界多數的LEED美國綠建築認證的高科技半導體及光電廠房新建建築(Fab)。本中心亦參與了台灣固網與中華電信等先進雲端機房建置之能源效率模擬與節能顧問,完成台灣第一個獲得權威機構Uptime Institute的Tier III機房認證之能源效率模擬驗證,並發表多篇關於資料中心節能技術之研究論文與節能技術手冊。 2006~2008年本中心擔任台灣積體電路股份有限公司(tsmc)晶圓十四廠第三期建廠之LEED能源最佳化、室內環境品質與模擬之顧問與研究,協助tsmc獲得LEED綠建築黃金級認證,本專案是台灣地區第一個取得美國綠建築協會(USGBC)認證之建築物。
  • 執行能源設計方案時,成本支出、節能效益與投資報酬的最佳平衡點,可藉由能源分析來達成。實驗室實驗、現場量測與能源模擬等不同的能源分析技術,可以分別適用于不同尺度的建築環境。然而,環境中多重物理因子的交互作用,各種建築設備的彼此牽制,會衍生出複雜的控制邏輯與策略,精準的能源分析勢必要與環境控制技術結合,才能達成節能、舒適與經濟的多重效益。 在建築設計上,利用設備及設計方法來改善自然環境的限制,主要有「建築應用物理」與「建築設備控制」兩大類,「建築應用物理」是以自然中的日照、風雨、氣壓等現象,經由設計、導引進而改善環境品質。「建築設備控制」則以機械設備諸如冷凍空調設備、通風調節、給排水、監控、電氣等設施,來彌補無法以建築應用物理設計方法來達成的環境控制需求。 本中心的研究方向為環境中多重物理因子間交互作用的解析、建築設計與環境控制與各種能源分析技術的研究、整合與設備開發。結合建築學與熱流科學,以節能及永續環境為宗旨,創造節能與永續之製程與建築空間。
  • 本中心深耕產業合作,由產業專家組成之咨詢委員會,分別成立能源分析、環境控制與系統整合三個產學研鏈結小組。